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档案信息网—>馆藏资源
 
临安区档案馆馆藏介绍
发布时间:2019-11-20

1959年,县档案馆是在县委、县政府两个机关档案室合并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馆藏主要县委、县政府及一些撤销机关的档案。1960年昌化和临安并县,接收了原昌化县档案馆的档案5547卷以及报刊资料。1958年余杭县并入临安,1960年又划出,其档案全部移交给余杭县档案馆。

随着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深化,馆藏档案门类不断齐全,结构更趋合理,内容更加丰富。截止2013年底,馆藏档案有232个全宗,总数达到177033卷(件),其中永久99566卷(件),长期36367卷(件),短期41100卷(件),档案总长度1766米。馆藏资料6506种,12871册,长度193.05米。年代最早的档案是清朝咸丰11年(1861年)太平天国的田凭、完粮串等。档案大体分为如下几部分:

第一部分是民国时期的档案。共有4个全宗,计1784卷。

民国时期临安、於潜、昌化三县档案起至年代多数为1938年至1949年间,主要是原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参议会、三青团、社会团体、军警组织、学校、田粮、税务、金融、合作机构的档案。主要内容有:

1、国民党县党部和社团组织的工作计划、议案,党团员登记表、名册等文件材料;

2、县政府机构变化、人员编制、职员名册、任免状等文件材料;

3、军警、地方武装组织的文件材料;

4、保甲户口、田赋、粮食、财政、税务、薪饷、金融、公路建设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5、民众教育、学校、干训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第二部分是革命历史档案。1个全宗,档案254卷(件),主要是一些参加过地下党人员历史结论和落实政策个人材料。

第三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

我馆保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又称建国后档案,共有227个全宗,档案174964卷(件),是馆藏档案中数量最多、内容最完整的部分。档案的起止时间为1949年至2012年。

我馆建国后档案主要来源于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根据《档案法》、《档案馆工作通则》规定和本馆接收名册,现已接收中共临安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直属部门和临时机构、乡镇、群众团体、撤销单位、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以及土地房产证、山林定权证、工业普查、人口普查、农业区划、农业税册、地名、户粮、婚姻登记等专门档案。这些档案真实地反映了我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史。

馆藏建国后档案全部按全宗进行管理,全宗内的档案整理,一般按年度----组织机构(或问题)分类,案卷则以问题特征为主,结合作者、时间、文种等特征进行组卷。

近几年来,我馆开展了特种载体档案和重大活动档案及人物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临安市钱王文化旅游节、中国天目山森林旅游资源博览会、临安撤县设市以及国家级、省级领导来临视察指导工作的档案相继接收进馆。现有照片档案6733余张,还有部分声像和实物档案。 

为了配合档案提供利用,还进行了有关报刊、图书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目、保管工作,现有馆藏各类资料6506种,12871册。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民国时期报刊资料,分为13类,1530种,共计1614册。

第二部分是建国后资料,分综合性图书资料、临安地方性图书资料、临安方志、馆藏报纸四部分,共4976种,11257册,均为本馆逐年收(征)集、订购和整理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衣锦街398号
电话:0571-63920937 传真:0571-63723983

杭州市临安区档案馆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