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档案信息网—>工作动态
 
王蔚长:用“极限片”讲述故乡情
发布时间:2020-11-09

日前,区档案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王蔚长先生收藏的300多枚关于浙江的珍贵极限片。

什么是极限片?极限片是集邮的一种类别,讲求“票、片、戳”三合一。通俗地讲,就是邮票和明信片图案要相同或相似,再盖上与图案或主题相关地点的邮戳。通过三者完美组合,更好的诠释邮票的主题和意境。因此,收集极限片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么,为什么要把收藏多年的“宝贝”捐给档案馆?带着疑问,记者对王蔚长进行了采访。

集邮是我的人生最大的乐趣

在城东一个没有电梯的老小区里,见到了王蔚长。在热情的招呼声中,记者踏入房门,映入眼帘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装修风格,斑驳的地板,老旧的家具,浸染着岁月的痕迹。

王蔚长出生于萧山,毕业后在淳安中学执教30年,而后又到农林大教书,直至退休。如今,他已是87岁的耄耋老人。

自七年前老伴去世,王蔚长一直独居,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不过,说到集邮,他的眼里顿时有光,神采飞扬。“受父亲熏陶,我从小喜欢玩邮票。”在艰苦的抗战年代,王蔚长的父亲去了远方,用一封封家书来传递对妻儿的思念,正是信封上那些小小的邮票,激发了王蔚长兄弟俩的集邮爱好。

进入80年代,集邮市场开始红火。“那时候,衣锦街上有个邮电局,旁边有几个摊位,会卖些老邮票明信片之类。”王蔚长回忆,他经常会去转转,捡便宜的买。有一次,看到四张极限片,用民国时期明信片制作而成,甚是喜欢,但要400元,王蔚长犹豫半天,心想错过就没了,最终狠心买下。要知道,当时的月工资才几十元。

退休以后,王蔚长闲暇时间多了起来,每个月都往杭州邮票市场跑。“主要还是买些便宜货。”王蔚长笑了起来。

后来,邮电局可以预定邮票,王蔚长也没少花钱。让他心痛的是,当时买了一张猴票,夹在册子里,被小孩玩丢了。“现在一讲起邮票,就问你有没有猴票,我说曾经还是有过的。”

“我的邮票,不上档次,但我敝帚自珍。”王蔚长将多年收集的邮票和明信片整理出来,分门别类,配以简短的文字说明,自制成图文并茂的“微型百科全书”,供亲朋好友欣赏。

2008年,王蔚长决定写邮文。“光自己玩没多大意思,要发挥点作用。”他主动和农林大联系,在校报上开了个专栏,取名“趣味赏邮”。之后一发不可收拾,近些年,还经常为《浙江集邮》供稿。王蔚长还把发表过的作品装订成册,写上目录,细心地保存在柜子里。

“今年只写过一篇。”王蔚长说,因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出书上面,就是眼前这本《片片故乡情》,集合了300多枚浙江题材极限片的图文介绍,被省内多家档案馆和博物馆收录。

每一张极限片都是一个故事

书的封面,是一张关于天目银杏的极限片。

为什么放这张呢?王蔚长解释说,天目山野银杏被称为活化石,是临安的一张金名片,很有代表性。

翻开书可以看到,书中还收录了清凉峰的鹅掌楸、野生梅花鹿,昌化鸡血石等具有临安特色的极限片。

“收集极限片最重要是构思。”对于极限片,王蔚长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他的作品并没有严格遵循国际邮联的规则,也不是专门给集邮家品鉴,而是面向普通大众,用图文结合、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一份爱国心、故乡情。

“你看这枚‘鲁迅与中国现代版画’极限片。”王蔚长介绍,大家都知道鲁迅是大文豪、大作家,实际上他还是中国现代新兴木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所以自制了一张明信片,贴上鲁迅先生八十周年纪念邮票,盖上绍兴的邮戳。“有个集邮家看到就和我说,这么好的邮票,贴这上面可惜了!我说不可惜,传达鲁迅先生在现代木刻发展过程中起的作用,就体现了这张邮票的价值。”

王蔚长为完成一个好作品,动了不少脑筋。比如“邓小平与包玉刚”极限片,讲述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后,宁波籍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带头响应,先后受到邓小平15次接见。随后包玉刚在内地投资兴办多个项目,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邮票贴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信片上是接见现场照片,戳盖的是包玉刚的家乡镇海庄市。从邮票到明信片,再到邮戳,串联成线,一个改革开放的故事跃然纸上。

300多张极限片,300多个关于浙江的精彩故事。风土人情、古圣先贤、名川大山、文化传统、当代成就……在王蔚长眼里,极限片不仅传播了集邮知识,更饱含了对家乡故土的深厚情感。

“收集和制作这些极限片,花费了很多心血,现在年纪大了,我给它们找了个好归宿,可以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也算是为第二故乡做点贡献。”王蔚长说。

如他所说,书中的300多枚极限片原件,无偿捐赠给了区档案馆。同时,在区档案馆的帮助下,以《片片故乡情》为蓝本扩大印制,将这一份浓酽醇厚的家国情怀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编辑:程玉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衣锦街398号
电话:0571-63920937 传真:0571-63723983

杭州市临安区档案馆版权所有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